知白守黑

知其白,守其黑,为天下式。

微博:知白守黑QAQ

献给最好的苏苏

刚刚上完学校的寒假选修课,终于有点空闲时间了。

最近看见大家都在给苏苏 @苏小漓么么哒 写长评,我也来更个风。第一次写,不知道自己写的是个什么鬼东东,可能是个假的长评。(手癌,不知道里面有没错别字)

今天有空就把Ashes of time重看了一遍,下面啰啰嗦嗦感叹一下。

第一次接触到苏苏的文是在病叶一个同号的安利下看的,然后看了Ashes of time的前几章,天啊!那个描写,对叶修和叶秋当时出车祸后的心里刻画得淋漓尽致。

给我最大触动的是,叶秋从训练营回来看见叶修的那个场景

他的哥哥就站在玄关内,穿着浅灰色的羊绒衫,可能是因为在家里,头发略有些乱,整个人在昏黄的灯光下有一种毛茸茸的质感,他的皮肤还是那么苍白,比起刚出院的时候整个人养胖回来一些,但是看上去仍然单薄,他的背微微有些佝偻,走过来想要拥抱他的时候,走路的姿势拖拖沓沓格外地慵懒,仿佛脚跟都没有离开地面——是的,因为伤到了腰椎,就算坚持复健避免了可能一辈子需要轮椅的结局,他的哥哥,却再也不能像他这样,腰背挺拔、虎虎生风。

在军营1年,肉体的疼痛和疲惫反复的冲打着他的精神,他以为自己已经可以和自己和解,能够找到借口说你看我现在已经无比强大,所以从此我在的地方你不会再受伤,可是看到叶修的一瞬间,叶秋知道自己错了,早早做好的心理防线一击而溃——再如何努力,他犯的错也不会消弭,那些本该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鲜血、疼痛、伤病、挣扎,都已经一个不落的发生在他的哥哥身上,并且留下永久的痕迹,再也没有办法复原。


当时真的,差点哭出来。整个外貌描写相当出色,特别有画面感,仿佛老叶就在自己的眼前。(感觉这段要给灯光师加鸡腿)

苏苏这篇文,虽然叶修的伤病贯穿了全文,但是并没有给人一种叶修特别病恹恹的样子,病仿佛就是整篇文章的调味料,恰到好处地将这篇文推向高潮。(真的,完全是我想要,所钟爱的病叶的感觉,应该苏苏并不是想写所谓的病叶文吧?但是这真的是我见过的为数不多几篇有水平,有内涵的病叶文)

后来遇到了苏沐秋,整个文给我感觉就欢快活泼了起来,在前面的一番压抑过后,给了读者一个恰到的透气时机。

然后是咱们的小队长在嘉世第一次生病

看到这里

但是这次的问题关键在于,他的腰伤复发得厉害,腰椎打过内固定的地方,浸润着大范围的无菌性炎症,肌肉水肿,严重劳损;邻近的其他未受伤的椎间关节也因过度代偿而有脱出的趋势,水肿和变形的组织狠狠地压迫着他的脊髓和坐骨神经,如果不进行专业的复位和康复治疗,后果相当严重。

当时就感觉苏苏好专业啊!

个人觉得病叶的一大难点就是某些病症的专业知识,你的剧情再好,但是你写的东西与事实有太大的出入,这对于一篇文也是个致命的缺点。后来知道苏苏是学医的,难怪,真强。

叶修无辜地低头——鞋带散了,但是,两个手里的盘子可舍不得放下,这都是一群狼,放下回个头的功夫盘子里的食物就不见了,叶小修委委屈屈的抽了抽鼻子,饿。

韩文清无奈地看着这人又怕摔不敢迈步子,又宁愿不系鞋带也要守着手里的食物,叹了口气弯下身单膝跪在细白的沙子上。

叶修看着韩文清剃着板寸的头发顶有点懵。可能是低血糖脑子有点犯糊,居然忽然想起“扑撸韩文清的脑袋顶”这件事,把右手里的盘子颤颤巍巍举起来顶在脑袋上,伸手捋了两把。

——嗯,手感不太好,有点扎。

当时看到这,简直被叶小修萌化了,简直太可爱了。

他们就像叶修从来不曾离开过一样,平平淡淡地吃了晚饭,一家人坐在圣诞树下看看电视节目,随意聊聊天,大白狗小点就绕着他们跑圈圈,最后在叶修身边蹭一蹭,脑袋枕在叶修腿上呼噜噜吐着舌头睡着了。

过了12点,叶秋吆喝着要提前拆礼物,把圣诞树下堆着的所有礼物献宝一样拿过来堆在叶修面前,从中间挑了三个写着叶修名字的塞进他怀里。

一副智能的腰部按摩器——来自一副黑脸下有一颗软绵绵疼儿子的心的叶爸爸。

一条针脚松松散散的山羊绒手织围巾——叶妈妈其实你真的不用亲自动手,买的也没有关系的哦。

还有一套顶级品牌的键鼠外设,正是叶修惯用的红轴+轻风,定制限量版。

——叶爸爸,叶小秋支持叶修玩游戏这种事你早就知道了,就不要看到这个就气哼哼啦。

一种平淡,家的感觉油然而升。家人对叶修的关心和爱护就埋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。将来苏苏一定会是个好妈妈的的(呃,不知道现在是否就已经是了,不要在意这些啦)


     然后是苏苏在写第55章孙翔视角的时候对文字的精益求精让我敬佩,苏苏对原著有着很好的理解和感悟,然后将此通过自己的笔表达出来,并不是单纯的发泄式的表达,对其打下的每一个字都绝不是简简单单的敷衍。

苏苏的文字功底是显而易见的,之所以这篇文能给人如此强的触动,离不开苏苏的努力,的确好的文章都是一遍一遍改出来的。


      好像就把想说的给说完了,哎呦,我词穷,说不出苏苏的万分之一的好,感觉苏苏浑身上下都是优点,可能我的粉丝滤镜有三千米厚吧【笑】


     最后,感谢苏苏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给我们带来如此高品质的文字,我们爱您!!!!!

     祝苏苏的本子大买!!!

 



2018-01-24 /  标签 : Ashes of time 49 2
评论(2)
热度(49)